中心概况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中心概况

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概况

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自2017年成立以来,成员从最初的4名发展至现有的18名,形成了一支年轻化、国际化、专业化的科研队伍。其中教授1名,江苏省产业教授1名(兼职),副教授7名,讲师9名,全部拥有海外、双一流高校或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学位,近60%的成员具有一年以上境外教育科研经历。中心成员获省“333工程”培养对象4人次,省高校“青蓝工程”培养对象2名,省“双创博士”2名。

近年来,中心依托学校“财经底色、粮食特色、工科亮色”等特色工程在经济管理及粮食安全等领域形成的学科优势。立足江苏省,面向长三角,围绕城镇化过程中粮食安全保障、城乡土地资源配置、住房保障与人居环境优化等重大科学问题和现实需求,主要在“土地经济与土地政策、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、土地利用与粮食安全”等3个方向开展科学研究和地方政府咨询服务。

截止2022年12月,中心研究人员共计承担国家级课题15项,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项(面上3项,青年10项),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2项;教育部人文社科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6项。2018-2022近5年,以第1/通讯作者在《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》《Applied Geography》《Regional Studies》《Cities》《Land Use Policy》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》《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》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》等期刊共计发表SCI/SSCI期刊论文28篇,在《政治学研究》《地理学报》《地理科学》《地理研究》《资源科学》《经济地理》《中国土地科学》等CSCD/CSSCI发表期刊论文40余篇,出版专著9部,申请专利6项,软件著作权11项。向学习强国,中国致公党,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、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等部门平台提交咨询报告16篇,获江苏省政府、省自然资源厅、中国地理学会、中国自然资源学会、中国土地学会及江苏省土地学会等奖励12项。

依托学院,形成了1个本科专业“房地产开发与管理”及3个硕士研究生专业“土地资源管理、粮食与物资储备管理、房地产管理学”较为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。中心研究成果支撑学院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于2021年获批学术型硕士学位点;同年获批“十四五”江苏省重点学科。此外,早在2012年依托我校应用经济学与工商管理学等优势学科,在工商管理学一级学科下自主交叉设置“房地产管理学”二级硕点,开始培养房地产市场与政策、土地管理与城乡规划等方向的硕士研究生;与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共建的研究生工作站,于2021年被江苏省教育厅、江苏省科技厅评为江苏优秀研究生工作站。支撑学院“房地产开发与管理”本科专业成为“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江苏省特色专业”,根据武书连排名,连续三年位居江苏省第1位;在2021年“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”中位列A类专业,全国第8位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数据截止日期:2022年12月)




版权©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

通信地址:江苏省南京市仙林大学城文苑路3号(邮政编码:210023)